close

20090817 

參觀日期:2009年8月17日(週一)

距離我上一次去北美館,已經是9年前的事情了。9年前是去看「世紀風華橘園美術館特展」。
前陣子北美館展龐畢度藝術中心的展品,我媽問我有沒去看,我說沒興趣。看展覽要挑,不然會很嚴重的附庸風雅,雖然我也不覺得我去看挑出來的展覽就不附庸風雅啦,再者看展覽要錢所以得合算一下。

展覽的內容:
官方網站上有寫,我用我的方式講好了。


1.展出大量手稿及數位輸出稿:大概自「料理鼠王」以後的稿子滿多是數位繪圖的。我比較喜歡看手稿,有鉛筆的設計、概念稿,也有粉彩、油彩等稿子。

2.展出部分動畫人物的雕塑作品。

1跟2占大半。

3.電視會把有來展及沒來展的彩稿放過一輪,但不是全部動畫都有。

4.有一小區塊是播映皮克斯工作室如何製出一部動畫。他們認為動畫主要還是故事為中心,沒有好的故事,其他效果都沒什麼用處。所以動畫的初始創意發想是「我要講什麼故事」,這主宰者不是故事,而是「我」,說故事的人。(這個我很認同,大意就是這樣子)

5.有兩處螢幕,一處播放小短片,另一處是劇場,為動畫內的場景分鏡,這個很有趣。

展覽內容大概是上面這些,因為設計稿非常多,我沒有租借導覽都要看將近3個小時,而且認真說有些恐怕看得不是很仔細。

感想:

1.北美館建議在裡面穿外套,我也建議…因為看到後來會冷,冷氣開很強。
2.展出的手稿有些居然是畫在描圖紙上的,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直接畫在描圖紙上;第二,有個底稿,描圖紙上畫得是考慮要加什麼東西,例如毛怪的毛要怎麼長,所以一組底稿就搭配八張描圖紙畫的不同毛生長方向參考圖,再放上去看效果。
也有畫在木板上的,又,有分鏡圖畫在不足2*3尺寸的木板上,粉彩展現。
3.有一張尼莫各種表情的鉛筆稿,非常可愛!好些人看到都說「像日本漫畫」。我覺得那張很可愛。
4.還是看到有人在裡面拍照,應該是高中生,而且還有父母掩護,用手機在拍,我刻意走在他們旁邊,還會東扯西扯想掩飾…
5.尖叫的小孩讓人討厭,但不守規矩排隊的國中生到大學生就讓人生氣。小孩子還沒教懂,也就沒啥好計較(帶那種小孩來看設計展是能看懂什麼?),但已經唸書的「小朋友」居然還插隊,這不一句「沒家教」是不能了的。像這種低劣品應該銷毀。


20090817 

↑大廳,進去展場就不能拍照了。

20090817 

↑紀念品區旁的立板。看到粉彩表現的光線感就覺得會畫圖的人真好。展場裡有不少這樣的粉彩作品。

20090817 

↑ 導覽頁、門票和紀念品

個人覺得最值得買的是皮克斯20週年展的書,非常厚,展覽所展的內容那本書都有而且還附介紹,1本1200元,我沒這筆預算再者我尚未狂熱到那種程度。但有興趣的人我想買這本書是很值得的。
所以我買了一張紅色的明信片。

至於旁邊的貓頭鷹和松鼠明信片則是被「能手作」給吸引了…


整體而言,建議參觀時間在非假日,所以暑假後再去看吧!我挑週一去還會遇到一些阿里不答的人,開學後可能好一點。
參觀時很愉快,最後被沒家教的低劣品給破壞了一些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