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42.jpg  

□ 書名: 心若蘭兮

□ 作者: 杜默雨

□ 出版社/書系: 飛田 /當紅羅曼史772

□ 心得感想:


男主角:雲世斌

女主角:董馥蘭


這本完全是因為文案寫得讓我很想看,所以一起買的
不過文案是男主角路線
實際的小說內容大半是女主角路線

看到文案我很激動,因為看起來就是個人渣男主角如何對不起女主角似的
一整個好像很好看,有機會開虐
滿心期待最後變成勸世文(呃……不過這是言情小說,勸世文要去找別的)

不過看完後,我才想到,啊,作者是杜默雨,
這本沒有寫成乾乾柴柴的平鋪直敘就很感激了。


正因為杜默雨質樸的行文與敘述風格,
再加上作者可能手跟心都比較軟,所謂的「渣」即使在劇情尚未推進至揭開真相時,
我還是覺得「還好啊,這傢伙還不算是個混蛋嘛」
作者大大真是太含蓄了。

因此本書是很典型的才子佳人+商業聯姻,
男女主角的設定都是很有教養&理智

而在處理男主角的「未過門小妾」、女主角她老爸的霸道不講理、
女主角她家那個可謂全書最糟糕的二掌櫃這種種事件時,
其實應該還可以讓情緒更渲染開來,但作者的質樸風格反而收束住了。
這樣有好有壞,因為如果拿捏不好就會變得不入流
(歡迎收看鄉土劇---以前看過幾本杜默雨的書就這種感覺,不張牙舞爪的鄉土劇)

可是寫來四平八穩時,我又不免埋怨「你應該很傷心但為啥我感覺不到100%的傷心」

 

全書最可以敞開來狂寫(催人落淚點)的地方
應該是女主角流產,為小孩做法事時男主角趕回來的這段

但是……


我是不是面對這種劇情應該去找樓雨晴的書來看才會比較有FU啊!!!!
(抱頭撞牆中)

 

 

這本的劇情有頭有尾,結構四平八穩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大概就是男主角會為布匹取個文雅的名字
以及文中有時用典不會讓我覺得很刻意,反而有點綴之效

回望上述文字,就是這樣的安排加上作者對於兩人的描寫,才有「才子佳人」之感


結論:
1.本書男主角看似行為渣,但作者的描寫以及劇情安排會讓人同情他
2.故事內容四平八穩,走向溫馨,雖然有冷戰跟流產哏,但激烈不起來,可平順服用
3.缺點大概就是情感收束略緊……但要溢出框架本來就不是可以控制的
4.算是一本可以去租來看的書!

 

原文發表網址如下:

http://www.ptt.cc/bbs/Romances/M.1391010582.A.1F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