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94  

書名:美狐王(上、下)

作者:雷恩那

出版社:狗屋(采花系列)

 

頭有點痛,先上個簡略版感想,有空時再來補詳細的。(如果沒補,嗯,那就當成本書的正式感想……咳咳)

感想1: 開頭很長,中間很緊湊,誤會梗很硬拗,後三分之一劇情很散,結尾則是「為毛要寫600年後的陽明山?!」

感想2: 其實文案寫得讓我不想看,但想想還是直接買了,然後文案跟實際上的內容有不小的落差,但也沒有比較好就是了

 

結論:1.可以租來看的一套書 2.有比上次的俊娘子好一些

話說我大半年甚至快一年沒看言小了,本來是要整個屏障掉臺灣言小的,畢竟某些大大跟抄抄樂往來甚密,不禁令我疑心大大們是否認同抄抄樂是正確行徑→大大們也會抄抄樂,而這讓我遷怒全臺灣的言小作者。當然還不只這原因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果放了半個月再來回想,這套書對我而言還真的沒有什麼記憶點

這樣實在不知該不該推薦,但起碼我現在回想,這套書沒有讓我產生什麼惡感,或者覺得=皿=的心情,所以是一套可以看的書……

因此挑我的記憶點來講好了:

1.敘述文句:雷恩那的文字有他自己的特色,因為他會自鑄新詞,用來寫情(詩歌上的譬喻)就滿有意思的,但用來敘事,好像不能這麼「感通」吧?

像我看上集第一章第一頁有一句:「他自在使動」,這句我看不懂在講啥,剛才把書翻出來重看這段敘述,我還是看不懂Orz

其實當時翻開書才看幾行就發現有我看不懂的句子,我就在想是我變笨了還是我已經不適合看言小了囧 (現在也不想知道這句在講啥,而這套書裡有幾處類似的例子)

撇去有時在我看來是自鑄新詞或過於省略以求簡練的情況,還感覺到雷恩那的可用字彙減少,啊不過我沒拿三四年前的書來重看,所以也許是我的錯覺……

2.劇情架構:上集+下集的前半,我要給予一個「大進步」的評價,可惜下集的後半跟之前的書情況類似

(1)結構:我以前寫了一篇比較長的心得,裡面提到雷恩那的書,特色就是「時有佳句而無佳篇」,如以寫情而言,抓住雪泥鴻爪般的瞬間就足夠讓人回味很久,但反過來說,對劇情派的讀者而言根本是硬傷,因為結構太過空洞,空到某種程度,整棟大廈會傾倒的!

但這套「美狐王」在我列出的範圍中,劇情安排有很大的進步,結構緊密許多,尤其開篇白凜和秋篤靜的相識寫了很長(嗯,好像太長了,應該把部分篇幅落進中間的相處過程,然後銜接白凜硬h了秋篤靜的劇情,在我看來可能較好些?大概我看書很分心,我老覺得白凜你怎麼能硬上一個12歲的小孩→但如果作者真的這樣寫我應該會給予更高評價吧,我口味太重,哎,12歲剛進入青春期的少女多甜美啊,而蘭京有多少本書女主角都是16歲的,我這幾年才體悟到她對女孩子肉體之美的觀察抓得多好),互動的劇情也算鋪陳得不錯。但在處理完反派之後,劇情開始後繼乏力,尤其巫族詛咒雷聲大雨點小(其實反派的劇情及設定也給我這種感覺)+地靈神忽正忽歪是否根本有2人,交代得不清楚,算是個工具人也不能這麼突兀吧……

至於尾聲的安排更讓我錯愕,味道完全跑掉!但這部分在下文會開個小標特別講,我有別的想法XD

(2)衝突的轉折:小說沒有衝突就沒有高潮,這套的衝突點有2個地方

a. 白凜跟秋篤靜的H:這部分在我看來老是覺得少了什麼,或許是我只看到女主角對於男主角的心情,犧牲奉獻之類的,但我更期望看到男主角為什麼選擇了女主角?假如這套書從頭到尾都沒出現白凜的視角或心聲,我大概不會產生這種疑惑(失望?),可惜作者有時候會寫白凜對秋篤靜的想法、心情,那麼~~假設秋篤靜沒來?假設出現的不是秋篤靜?我身為讀者,還是想看到「非你不可」的描述,當然啦如果作者寫的不是非你不可,寫得好的話我大概會給更高評價,可惜對言小而言這太難了(也不希望作者去做這種嘗試)。

b. 白凜要犧牲秋篤靜的行為: 這部分在我看來只想說也太蠢,誤會梗不是不能用,但用的太生硬了!所謂悲劇就是明知必死但毫無選擇只能走上那條路。如果有其他選擇但就是蠢到選一個必死的,這值得掬一把同情淚嗎?悲劇立刻變鬧劇。(在我看來能稱得上悲劇的東西太少,結果被說我這人狠心絕情……喔好吧~)因此吵著要拿回被割走的頭髮,喔~即使作者有其他安排(至少我腦子裡想不起來了,只記得這部分是還好嗎???),我還是覺得這個誤會梗安排得不好,瞬間拉低男女主角的智商。如果跟我說戀愛中的男女都腦殘,好吧,我接受。

3.書中亮點:

仔細想想應該就是用種子長大開花來比喻白凜對秋篤靜的喜愛吧~尤其是啵啵啵心花朵朵開,這個太好笑XDXD  沒有開花開到心臟病真是太好了

瞬間配音樂:(間奏+後半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uy8XckuA

(被揍)

(人家可是拿這首配給寡婦看到太史侯的時候呢,多YY啊~)

 

4.關於尾聲的想法

結尾忽然寫個600年後的陽明山,乍看我還滿囧的,但想一想忽然覺得,其實這個尾聲還滿有趣的---有趣在於可以做為一個新系列的開頭

我就想好了,新系列起碼可以寫個3本,兩個小孩各一本,那隻草精一本,來個現代都市背景的神怪文,好像也不錯。順便混合一下台灣有名的神秘傳說,白凜跟秋篤靜的狀況也很適合當NPC……

想想就很好玩。雖然在此之前我是看過類似的,就是黑潔明那一套似乎出不完繼續拖臺錢的龐大系列(我真心覺得要是引讀者持續買書的壓軸沒寫好就有趣了,幸好我差不多10年前就棄追這作者的書,反正越來越多人棄追,攤手),但寫都市神怪本來就可以寫得很有自己的風格。

 

5.原本想到,但寫心得時忘記要放在哪個部分的想法

這幾天偶然看到我媽在看民視八點檔,我剛好瞄到是一個叫惠如的女角哭求男角家昌不要跟她分手

在更之前我就看過這個男角設定為一整個糟糕+眼高手低+腳踏兩條船

我:媽,你不覺得電視劇應該發揮教育的功用嗎,像這種時候女角應該就要趕快分手啊!男的根本是阿鬼

若媽:啊劇情就這樣演啊,要先鋪陳因,然後再演果

我:所以意思是,接下來要演這個女的因為這個腦殘行為,然後遭到更多不公平的待遇,下場悽慘,以此警示觀眾要懂得提早踢開阿鬼?

若媽:……也可以是演受到虐待以後,開始發憤圖強,然後脫離這個男的並獨立自主啦。反正要鋪陳因果,讓觀眾看清楚,這樣才能有教育意義啊!

 

我現在正在想,上面這段我是跟這套書裡的哪裡做了連結……但想不起來,算了,紀錄在上面當個紀念~

 

結論已在上頭,不再重複。

 

P.S 不想跟作者有什麼對談,請不要來跟我解釋書裡為啥這樣寫,當成我這個讀者腦子不好就可以了

(這樣講是因為我知道作者有連來我網誌看過,但我沒興趣私人時間還要應付作者,即使是跟我做的書種差異很大的作者也一樣)

太過護航的粉絲留言,我會像拉黑季璃的書一樣,拉黑這個作者喔,我認真的。(不過拉黑季璃的書還因為狂熱粉絲的話讓我覺得我花同樣的錢卻買到殘次品,滿不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