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發現故宮有策劃這個特展,連去網站看,當下「好萌啊~~~~~~

於是決定一定要挑一天去看!

古畫裡我最喜歡的首推鳥類,再來就是花卉啦=w=

網站→故宮:滿庭芳

20110123 

因為今日我媽跟阿姨他們約好要去逛花博,我只好帶我媽去搭捷運,心想既然都出門了,乾脆我直接去故宮~

雖然沒去花博,但也在圓山站上拍照一張。拍照時間是上午九點…

為什麼已經這麼多人了……… = =

20110123 

接著我就前往故宮啦~

我是很猶豫的,因為今天是週日,我很擔心會有一堆的觀光團

沒想到~~~我到的時間才9點20分,觀光團還沒出現XDXD

不過我做了件蠢事,在寄物時把學生證一起寄了,在售票口時我才想到……

所以埋伏在旁邊偷看別人的票圖案是什麼~居然是宋高宗的畫像,那我猜優惠票可能是他的皇后像

既然如此就不客氣地直接進去了~~(免付費)

 

而我的目標就是二樓208、210、212這三間展室

不得不說~~~~


真的太萌了啊啊啊啊啊~~~~~~~~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清.汪承霈的「春祺集錦」,是很長的一幅捲軸

把一年之中的重要常見花朵都畫上去

攤開來時超美的~~~我就趴在那裡慢慢看過去(萌個不停)

至於被譽為花卉畫名家的清.惲壽平的花卉作品,我都是看花瓣的上色…

基本上所有彩色花卉圖的花瓣是粉紅色或紫色的,都讓我眼睛一亮,相當出彩

(重點是,居然有藍色的花!不曉得是時間太久紅色顏料不見了還怎樣)

而郎世寧的畫特別在於「很寫實」,但我比較注意的反而不是花朵,而是他畫的花盆。花盆的陰影立體感實在太像照片了

相較之下也很像照片的花朵本身我還沒啥麼驚奇…

有一個宮廷畫家,嗯,該怎麼說呢…

(我可以說我個人覺得他怎這麼倒楣嗎?)

清.鄒一桂的花卉圖,被評為筆觸工整、用色鮮明,構圖普通,不敢出於規矩方圓之外

不知這種既然被評為普評的畫,為啥麼還掛出來?掛出來了還這樣講他…(真是死了也中槍,被掛出來當對照組)

人家就討口飯吃,在宮廷裡皇帝要他畫啥就畫啥,搞不好他專長是人物畫咧……不過收於宮廷的畫作也比較容易留存至今,所以就…

但認真講,即使被評為「普評」的畫,但是設色精美,布局中規中矩、線條細膩,也勝過很多更為匠氣的畫作了~


其實展品多為明清二代的作品,宋元的不多,唐以前的沒有。當然有保存的困難度在,但同時也跟審美情趣的演變有關

看一看我倒是覺得,這些都可以拿來當寫作的素材呀


因為頗喜歡這次的特展,所以去商品區時特別注意有沒有圖錄

在展室就有擺一本樣品了,但我去買書時還特別掀起來看……

天啊~~才690元~~~~

居然只有三位數!!!!

故宮的展品目錄不是都千元起跳嗎~~~

我要大大推這本圖錄

第一,它夠大本夠厚,

第二,幾乎兩期展品的畫作都有,而且還會局部放大,

第三,印刷精美,顏色飽滿,

第四,價格太實惠了~~~(這才是重點)

對我這種喜歡看花卉畫的人而言,怎麼可能不抱一本回家繼續萌呢

(某人開始哀號:為什麼沒有材質片~~)



這次去還發現一個情形

10點以後可怕的對岸觀光團如蝗蟲般湧入,

難怪日本觀光團七早八早就去了還請超有精神的解說員(只有解說員在講話,遊客都安靜地聽跟看)

因此理想的參觀時間應該是上午8點半~10點

而去年的經驗則是中午12點~1點也人很少(因為觀光客都去吃飯了,基本上11點半人就會開始減少)

不知為啥聽到北京腔的導覽都會感到怪怪的v.v


至於商品區還是老樣子

但我懷疑是不是二樓跟三樓的小賣部其實販賣內容有部分跟地下一樓賣部是不一樣的


--

在進去故宮前發現有梅樹,很秀氣雅緻,就拍了幾張下來XD

20110123

DSC00180.jpg

DSC00181.jpg 

裡面有好幾株梅樹喔~~~大概開了一半~~

至善園我沒有進去所以不太清楚(畢竟此行只是為了看「滿庭芳」特展)

 

然後還有楓樹~

這應該是楓樹吧,跟左右鬱綠的樹看起來相當格格不入

20110123 

 

最後~~

特展資訊~(其實網站就有了,而且網站有桌布,超萌的~我已經挑了一張來換

100年1月1日~3月25日,第一期展覽,208、210、212室

100年3月29日~5月31日,第二期展覽,212室

其中210室相當大,212室是中型的,因此若可以的話最好三月底以前就去看,可以看到比較多真跡畫作

若沒有導覽,我的參觀時間大概是90分鐘(看到後來有點落荒而逃,因為太吵了)





--


來補一句

對岸的觀光團看到畫作,就會一直跳針有沒有唐伯虎的(真的,超多人跳針這個)

其實是有一幅,但我不知道為啥他們那麼堅持好像只想看唐伯虎的作品這樣…

是被什麼誤導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