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90  

DSC_0691  

2015.08.12--

何家大姐與小弟這兩本還滿好看的,尤其小弟那本作為這系列的壓軸,特別好看,沒有讓人失望

大概是我看太多系列作的壓軸是大崩毀的情形吧,也或許是何小弟在前面集數還沒長大,沒有開什麼壓軸主角的威能,所以沒有預設心理XD

誘惑天使心的封底介紹有一段講得好:總算不是受難又黑暗的男主角了!  XDXDXDXD 而且這本我非常喜歡男主角,是個好孩子(摸頭)

又,這本是女大男小、女主角是寡婦,因為經常被家暴而流產過四次(我:嗯嫁給男主角不用擔心生不出來,體質也不會落胎),感覺這設定一出來很多人就要倒彈

大姐那本的男主角非常誠實、坦率,而且具備騎士精神(何小弟也是騎士,他們都超越紳士的要求),男女主角交鋒算是勢均力敵

等有空再來寫心得……

 

2015.08.30 補充

本想說懶了不寫心得了,但想一想這系列有地方滿有趣的,追記一下……

何家四姐弟的背景設定是一朝暴富(擁有爵位財富的那種),但作者刻意描寫他們本身的品行沒有受到這種外在環境劇變而產生負面變化,筆墨加最重的是在何小弟身上,三個姊姊一直怕還年輕的何小弟會忘乎所以,甚至連何小弟都自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哪天會學壞XD 而這種反思洽可見他本性的淳善之處。何家四姐弟的適應過程沒有寫得太多,但從各自的故事可以看出他們並未產生自大或者格格不入而導致的自卑個性,而且作者在這方面的寫法也沒有很生硬。

而對於這種突然進入上流貴族社會的家族,「醜聞」幾乎是人人都妄想看到出現在他們身上,作者針對這系列(除了第一本婚姻與理性並不明顯)在故事中安排的巨大轉戾點,都是「忽然被謠傳醜聞並迅速擴散,為了維持家庭聲譽保護家人就必須儘快結婚」,這是親情互動上的轉折而非愛情故事上的轉折(愛情的部分可能在醜聞出現前/後,就鋪完了),這樣的安排不是讓男女主角去懷疑對方的愛情所在,而是加強渲染四姐弟們本身對於家庭的認知/心意傳達給讀者,也可見作者最在意的點除了人本性上的善良品德,再來就是親情。

由於四姐弟的成長環境以及遇到的劇變(進入上流社會),更使得他們對「只要誰腦燒變壞就會破壞掉原有的手足之情」這樣的事情更為謹慎,而這樣的謹慎搭配上在讀者看來「略瞎」的醜聞事件,嚴重性就會被放大很多倍(誠然也是作者設定的時代背景風俗在現代看來是對女性並不友善的)。但也因為親情是這系列特別強調的要素,所以按照順序看下來,很多劇情或者設定的安排,都是跟這個核心要素有所牽連,例如「愛情姍姍來」那具備騎士品德而拋棄未婚妻,以拯救一名遭到丈夫暴力甚至安排旁人性侵意欲致使懷孕的女性,這麼惡毒的方法是那個腦燒的丈夫的妹妹所安排的,這種看似為哥哥好的主意實則是考量到自身權益的不善良心態之展現。又如「誘惑天使心」裡的女主角遭到丈夫家暴,走投無路時卻連自己的弟弟都不願伸手援助,從小在姊姊們關愛下成長的何小弟完全無法容忍這種事情,還去斥責對方,而這也是這本書裡一個重要的情感轉折點。

這系列與之前出版的貝家系列比起來,「貴族氣」真的少很多 XD 
貝家系列的每一本都是圍繞在「面具」上(借大哥那本的女主角評論大哥的用詞),面具之意不是貶意,而是掩藏真實的自我,所以故事都圍繞在探索自我/破解面具。
何家系列的主角們倒是沒有面具的問題,重點才會放在外在的「醜聞」上。
當然啦這系列比較多讓我覺得「啊?」的劇情,少了從容,像是「賭一次真心」前半,尤其男主角去誘拐女主角但臨時放過她,我覺得不是不能這樣寫,畢竟作者藉此突顯出男主角的放蕩行為是對自身不滿的展現,但在道德良知上仍有底線,可安排得還是很模糊曖昧。「愛情姍姍來」的大姐都結婚了,作者卻忽然讓她不相信丈夫還鬧彆扭,雖然很快就解開誤會,但這部分的劇情設計也很詭異,好像吃錯藥一般的粗糙。不過這本的前半從男主角匆匆去了舞會跟女主角撞在一起,對於
這一晚的描寫直到女主角答應結婚的劇情,好看又有趣啊XD

p.s 我覺得「愛情姍姍來」跟「誘惑天使心」是關係滿密切的兩本,與大姐和小弟匹配的主角們也是極為類似的境遇,而且也同樣受到醜聞所苦。都是那種事實與謠傳差距甚大的那種,但是又無法辯駁,能對抗或者彌補的也只能靠親情/友情/愛情去支撐。是說我沒看過黛絲姑娘的內容,但之前看過介紹,只能說19世紀對待女性的氛圍很神祕。活在現代(以及目前所處的國家)實在真好,當然啦整個社會還是在某些事情上非常驚人地仍停留在19世紀的思想……

 

因為偷懶,所以就把四本合併在一起啦!
比較推薦看「愛情姍姍來」與「誘惑天使心」這兩本。尤其天使心那本,真難得我看小說在意的是男主角,而不是女主角。這本的女主角最後讓勇氣破繭而出,要去討回自己應有的財產等等的,其實看到這段非常感動,我知道那對一些長期為了保護自己而縮在一個角落的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這是因為男主角帶給女主角一點勇氣才能做到的,我覺得愛情能有提攜的作用,真的很好。(喔,我也很愛看相愛相殺互砍至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