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65  

 

 

□ 書名: 銀狐歌(上+下)

□ 作者: 季璃

□ 出版社/書系: 禾馬/珍愛晶鑽168、169

□ 心得感想:


男主角:藏澈

女主角:元潤玉


故事簡述:

A企業總經理與B企業對外發言人見面就起爭執,在爭吵中迸發愛情火花,又由於彼此的思維不停錯頻而誤會連連,最後因為那個發言人快掛了,總經理才坦承「其實我很愛妳」,結局:兩人變成這套書中處處可見的愛人模式。

完。

 

 

以上是協助大家快速理解大綱,不然文案沒透啥劇情出來,也不瞭到底是哪種類型故事吧(以及,這套是古代背景,簡述是方便理解!)
而這套書雖然描寫男主角藏澈較多,但劇情主線算是落在女主角元潤玉身上,兩人都各有一個重要事件需解決,男主角的很快解決,女主角的事件則貫串全書,還決定後續作品的主角會是誰


季璃的帝妻系列我應該都有看過,商王戀,起碼這套銀狐歌有出現的重要配角,我應該也都有看過。但很神奇的是,人名我有印象,故事沒有印象!
(我還去看封面確定我真的有看過那幾本)
而這套銀狐歌比較像是惡饕傳及悍虎記的「子世代」故事
不幸的是,男主角的姊夫,以及女主角的「義母」,正好是前兩套的主角,作者可能顧慮到他們曾是主角,不好弱化,反而寫得這些親世代配角很強大,很能耍狠
怪就怪在我的記憶裡不覺得之前那兩套的男女主角們這麼心機深沉手段狠辣個個強者,但他們身為這套書的配角,卻把男女主角的光芒都掩蓋住了(而且狀態如上述,囧bbb)

這讓我想起來以前看過的一個討論:
為何輕小說的主角,通常無父無母或者爸媽都不在?
因為如果「大人」在的話,主角的行為就不勇敢聰敏,而是衝動中二了!
又哪來的小孩發揮空間呢?


銀狐歌的男女主角不幸在於他們頭上壓著幾尊「大神級親世代人物」,而作者又有篇幅描寫這些人在想什麼、考慮的方式
在這種情況之下,藏澈這個總經理威不起來,
元潤玉這個發言人更是幾次被新任CEO打臉,還會自行內部消化調適心情(唉)
雖說男主角像狐狸狡詐,但我沒有這麼深切的感覺
女主角則是談不上聰明,「一鳴驚人」的安排方式也沒很好地發揮「一鳴驚人」的效用


而整套書雖然內容很紮實,但純以男女主角對手戲而言,
一來感情戲篇幅沒有「非常多」
二來配角們,無論親世代還是男女主角的同輩,甚至路過救人的NPC,都各占篇幅,還是那種要著墨一下配角們感情戲的長度(呃…)
如果把這些配角的戲都遮掉,絕大部分在我看來恐怕屬於「不寫出來也無所謂」的類型
唯獨配角蘇小胖的戲分,由於牽涉到女主角的父親,不得不加以著墨
最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應該是下冊傅鳴生及雨師的橋段,這種硬塞進去書裡,「嘿嘿我也是主角喔我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喔要追喔要追喔」的FU,
我非常不欣賞啊!!! Orz


這套書還有個我覺得很奇妙的點:

 

冷 靜 理 智

 

全書的情感表達方式居然是上面這樣耶耶耶耶耶!!!????
不管是男女主角本身感情戲,還是親世代夫婦們的相處
或者是朋友們之間,就,就理智得讓我覺得「這些人看起來都快一毛一樣了?」

男女主角沒有什麼過激行為,或許是描述方式的關係?
男主角「認養」的花魁也描寫得「我雖吃醋但我很冷靜理智」,沒哭沒鬧
(蓮惜:最後我只好寫封信嚇嚇他們!)
配角們同時充當活動布景,也是哈拉一下又人人深沉心思重
大概如下數類:

1. 心機重兼耍狠:親世代們、問驚鴻(女主角家的CEO)、皇帝,我想大概季璃的男主角+攻君都這類吧…

2.毫無反應就是個工具人:藏澈的兄弟們,即使羅列人名我還是覺得長得一樣?

3.明顯就是要被虐的「下集主角」:蘇染塵(蘇小胖,照劇情看,是女主角老爹的重生)、傅鳴生(看後記,季璃要出的個人誌主角是這位?)

不過,即使身處在各種大神工具人下集主角壓迫之中,男女主角還算勉強浮在水面上,還是可以分得出來「對啦你們長得跟他們不一樣」
只是覺得很可惜,你們的主場被好多人占去邊邊角角啊XD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套書的男女主角設定就是在大家庭(?)長大的,不提到身旁的人,是很奇怪的事情,但這種提法應不包含:「欸我是之後的主角喔看我看我」、「我有好虐的故事喔期待嗎」吧………


再來講講這套書的「布局」----呼應
假如把楔子拔掉(畢竟18章開頭那幾頁就跟楔子長得一樣,作者並未就相同場景另寫)
那麼第一章跟最後的結尾其實是有呼應的
可是這就很尷尬:這套書的主角是藏澈跟元潤玉,開頭跟結尾都是蘇染塵?!
但如果沒有楔子的話,這套書從第一章開始看,我就會看不下去,因為楔子實在太緊張太讓我想知道「怎麼回事??」了
而第一章的描寫太過層疊,以烘托方式介紹男主角跟配角們,當下我心裡冒出「不妙」的感覺,幸好後續就沒有這麼繁複……


另外一個呼應的,即在於私刑礦坑的啞婆
元潤玉的父親曾用女色達到他的政治目的,之後放棄那個女人。
這個女人(啞婆)最後為了報白映秋的救命之恩,下手捅元潤玉一刀
而藏澈也養了一個花魁以達到商業目的,只是藏澈還沒做到那個分上,所以蓮惜最後就是寫封信嚇嚇這對情人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意識這樣安排,還是因為男主角範本就那些,所以手段也類似
但我覺得這樣的設定還滿有趣的
同時乍看為本書女主角最大仇人的白映秋,也被這樣簡短的安排給加強血肉厚度
(但我認為……最大仇人是皇帝啊~)

還有一些細節,開頭的安排以為這只是人物設定,但隨劇情發展,基本上這些小設定都有發揮劇情作用,除了那些很明顯要讀者繼續追書的情感描寫XD


而整套書最讓我感到不合理的,應該是作者為劇情安排的「轉」部分
也就是神奇的男女主角床戲,囧
藏澈被蛇咬了,元潤玉說什麼都要過去照顧
又由於通貫全書的「冷 靜 理 智」氛圍,即使女主角準備跟人訂婚了,我居然不覺得「欸你這樣行嗎」而是「啊果然」
但是這個解蛇毒的藥實在是…
這種神奇的不良反應~~男主角五感遲鈍,就下面很硬很敏感所以開始H 囧???
H到一半又暈了,女主角就自己騎上去繼續???囧
花魁跑來鬧場
「你不怕我說是我跟他H嗎」
「你講啊你講了若能就此抓住他也是你有本事」
這時冷靜理智力場又開啟了,大家偃旗息鼓「我們是成年人我也有驕傲的」
從沒像這時候我好想看大灑狗血,作者的文筆絕對沒問題的可以虐個100次吧!

我只能說作者他應該是覺得這故事要來到轉折部分,但可能鋪來陳去,寫作當下想到「就從肉體的交纏開始爆發吧」
於是好吧,這個時間點也算可以,就上了!
可是通觀全書難道沒有更好的「轉」方式嗎?
而且我一直在想「天啊好吧既然都上了,我好期待虐啊怎麼沒懷上呢!!!」
真是太可惜了!懷上的那個是雷舒眉
(遠目,話說這裡的配角們不管外顯行為怎樣,切開來裡面都是心思深沉+一直盤算)


最後一點我感到很神奇(或說有點可怕)
就是男女主角結婚以後,終於在一起了
他們也順利地變成了親世代的模式…………


是的!!!!!!是同質化啊!!!!!!

有沒有這套書裡的夫妻相處會長得一樣的八卦!!!
也就是說這個故事在元潤玉受傷之後,就可喜可賀地開始往下坡邁進
然後呢?
然後就皆大歡喜娶老婆嫁老公啦!
我又是第一次「嗄~~~~就這樣嗎~~~~」感到可惜
要是這書裡有什麼夫妻相處模式是打老公還是打老婆的,我可能會很興奮吧,囧bbb
這時才深深覺得,每一個故事的男女主角個性啥啥的很類似沒關係
但是不要讓他們同時在同一個故事出來串場,安排秀恩愛,那種複製人全面進攻的感覺真的太教忠教孝了 Orz


結論:

1.撇除行文風格那種神奇的對岸感,起碼我開了屏障模式以後讀得很順,就是「?!」這個符號很礙眼,有些語氣是強烈到需要「?!」嗎?!
2.劇情架構很好,就是串場的配角們及其內心戲略為喧賓奪主,屬於遮起來也無所謂類型,如果看到「這誰啊」內容,請直接跳過(照理說這樣就算寫不好了…)
3.本套書不虐,男女主角不撒潑,但情感互動方面也沒有很甜,就是個一般由誤會生愛的故事,但不想看小白主角的可以看這套書,還是有可觀之處。
4.季璃是我看過的作者們,少數我覺得適合&有能力寫長篇的作者,只是在經營劇情的時候,會希望能夠多多保留以前寫較短篇幅的搧動情感功力,畢竟這書還是在言小書系裡出版的,起碼我這個讀者想看到「有豐富劇情又言情入心」的言情小說。
我覺得季璃沒問題的,感情戲要如何抓住讀者的心狠很揪下去,這是以前季璃的長項。上一套騰龍策,劇情沒啥問題,就是言情弱了點。這套銀狐歌是劇情安排略有問題,言情方面有好一點,但還是不夠呀~~~~><
5.這是一套可以買或租來看的書,不過對我而言,仍是屬於開心買票進電影院,充分享受影片內容及各種聲光效果之後,卻不會想再進場看一次,或者買DVD回家的類型。期待哪天可以再出一本像「花信未晚」一樣,讓我看過又買回家收藏,會翻來看的書!

 

 

 

原文發表網址:

http://www.ptt.cc/bbs/Romances/M.1391931837.A.DE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