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70    

過年時買錯了以為癡情枉種是上一套的最後一本,幸好網路上問過不是所以沒拆來看,跟著續集一起看完…

書名:癡情枉種(龍吟文化)、相思絕(自製書委託紫宸社鋪通路)

作者:四方宇

感想:


(一)前言:

這是一個身體成熟手段殘佞長相很帥行為欠扁內心是幼稚小鬼的男主角v.s為守承諾隱忍被虐(但內心可能不自覺地爽?)武功高強後援強大的女主角之間的武俠型愛情故事。

(1)男主角王八嗎?不王八!他是幼稚!

(2)男主角很虐女主角嗎?嗯~挑斷女主腳腳筋、言語上行為上折辱女主角是低賤的、砍傷女主角想逼女主角低頭不離開…這樣算虐嗎?

(3)男女主角有鬼打牆loop一直你追我跑嗎?沒有!尤其相思絕幾乎都膩在一起!

(4)女主角後援強大是?套句愁月的話女主角後援強大,男豬腳偏偏充滿機感,把女主角虐個半死後,最後被女主角的後援虐回來後深感不能失去而恍惚失神。」沒錯這本女主角上從外公下至老頭、大哥,旁及愛慕者全部都是狠角色!!但是!!!!!我看到相思絕下冊剩餘60頁還沒看到後援團開虐我就「糟糕了!!!!」果然!!!!說好的後援開虐男主角呢!!!!!!!!

(5)有粽子串的可能性嗎? 不知道是書裡沒有還是我年齡到了淡定了,還真沒有哪個配角會讓我覺得有後續發展潛力、想看…

(6)這套書最有印象的部分? 靠杯!!!!!跳崖是會遺傳的嗎!!!!!!你跳我跳大家跳,跳崖者不死!(參考PP布袋戲十大定律)最後發現原來上從外婆那一代就在跳了!!!天呀——像話嗎——(四方宇調)


(二)具體描述

我一直認為在我看過的言小作者作品裡,情感鋪陳以于晴為佳;對話以四方宇見長,也許還包含劇情的設計嚴謹度。這套書舉凡有出現的角色及伏筆應該都有派上用場以及解開,而且看下來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也可能是我太笨啦!因為跟只看第一集的愁月談一下劇情,為啥他已經知道「@#$%&*(劇情消音)」,我果然是傻傻跟著作者描述看的人…

這套書倒讓我覺得劇情的設計以及緊密度勝過對話的機敏用心,可能是因為第一集的向憐憐和袁小倪之間對話太拖沓,搞得讓我以為是同一個人在自言自語,後續的各角色對白只算一般,沒有很出彩的部分,幸好情節設計和伏筆安排較諸我上一套看的某王爺要好很多!

至於角色塑造應該算是四方宇的強項,先不論各作品之間的通病,單一作品裡他可以把每個都寫得「長得不一樣」,雖然免不了誇張(我覺得「誇張」也是四方宇的特色,所以我若說「這角色有病啊?!」絕對不是貶意,要寫出有病的角色也很難的),但該濃該淡的地方真的掌握得很好,即使如程喵這角色的形象已不免作者個人惡趣味的老哏,卻寫得很讓人眼睛一亮。(是說作者對於程喵這名字有啥裡設定嗎?為啥叫「喵」…)

相思絕這兩本的武打場景也寫得很俐落、漂亮,一般要在言情作品裡看到武打已經很難,了不起搖擺大火球發過去就贏了(絕不是在說類似決明這樣的風格XD),女主角袁小倪使刀的準確俐落、如風直過而寒意驟起;月泉門少主沈雲希掌勢澎湃卻顯輕盈;雲濤劍仙修為通神,使雲喚霧、海面波濤大作,這些橋段都也能點出每個角色的不同個性。(沒寫男主角~反正就是狠辣勁絕嘛~)而角色之間過招該傷該殺也沒有絲毫手軟,可見劇情大綱牢牢罩在上方,這也使得小說內在的緊密度及連結性很高。所以反派該髒該賤該毒的一個不落,自然也少不了悲慘的可憐的人物過往!

讓我想不透的就是,我看不出來男主角到底何時對女主角這麼愛的?

(我好容易困在這種難題啊)

所以我自己找了個答案:可能因為這三本的敘事主觀點都在女主角袁小倪身上,讀者是以女主角的眼睛去看世界,兼之一部分作者的上帝視角,因此除了女主角以外的所有角色(包含「男主角」)都是「進入各段劇情來來去去的角色」,作者採用的手法是倒敘+插敘,他撇去交代「什麼時候」而是告訴讀者「在那之後」,所以女主角曾經受傷失憶的部分是間斷的插敘其中,他用「現在男主角同樣受這個傷」去連接現在到後來。這樣如何呢?沒辦法我比較死心眼,我覺得這套不錯看,看的時候不會想這問題,但還沒好到讓我闔上書也不去想這個問題(癱)

SO,男主角到底是有什麼陰暗的童年過往?還是乾脆點跟我說「他那是父母生成基因導致的啦」?

所以我最新獲得了一個想法:看四方宇的書不要糾結男女主角何時何因愛上對方,真要我給答案:(1)他們前世相欠 (2)他們基因相合 (3)他們腦抽 (4)讀者一直追究就是讀者腦抽。

至於女主角的強大後援,哥哥這個角色因為有夜行歌的君隨玉(超強大)所以我覺得是比下去了啦,那個楚千夢看起來有點像砲灰啊(囧囧,因為領好人卡的太多了我想不出典型範例)

所以某人說他希望乾脆換男主角,我說這套怎麼看男主角都是幼稚的任燦玥啊…


(三)結論:

(1)這套推不推薦:可看,不錯看!在我標準裡屬於劇情緊湊角色分明鋪陳用心的一套言情小說,男主不渣不王八只是幼稚,女主夠強大頂多腦子有點抽,遺憾的是沒有女主後援虐男主的劇情!(唉我是真的很想看女主角把胎兒打掉的,口責)

(2)這套書讓我產生類似於某王爺那一套的感覺…結局結得有點倉促…三本下來近40萬字為啥還是結尾成這樣?(很少看到大團圓結局還讓我=口=的)

(3)非常想問相思絕這兩本的排版軟體是不是有問題,錯字漏字多字標點符號就不提了,但是雙引號『』都有問題,很顯然是排版軟體的毛病@@ 都要進印刷廠了,應該跟印廠要一份印前打樣再確認一次比較好~~~~



好了我懶了,心得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